Sunday, November 28, 2010

读了‘家国思索’

前阵子,我常逛书局。 在书架上看到潘俭伟的‘家国思索’,我突然有股冲动想要读这本书,所以就买下来了。

这样的书,读起来会有一点负担,所以,我每天晚上读一两篇,终于也把它读完了。

对政治,我不狂热;政治人物,大多数让我觉得失望。

十年前,这个国家对我来说,也就是一个国家,我在这里长大,我的亲人、大部分的朋友都在这里。有一天我可能会离开这里,在这个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里继续生活,谁知道呢?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没有想过移民呢?至少为了我们的孩子,到一个更适合他们成长的国度里,没有不公平待遇、没有歪曲的教育制度。

说实在的,我也很期待到这个世界不同的地方待一阵,感受一下各个国家不同的风土民情,可是却不曾认真想过移民这个问题。或许是我一直相信不管在怎么样的环境底下,可以生存的人还是可以生存,不能生存的人即使是被牵着走也会跌倒的。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学会如何面对、如何挣扎、如何游走。

马来西亚,我的国家,我必须承认我还是爱着它的,爱,真的不需要任何理由。我喜欢在吵闹的街道上听着不同语言交错、看着不同肤色的人群插肩而过,那是一份多么简单的感动啊!

我知道政治是丑陋的,可是我也看到了希望,我看到这一群年轻一代的政客,没有任何私心地为这个国家的将来在努力,我看到一丝希望。我感动着,因为他们那么单纯的付出,真的就是那么单纯地希望把自己的本分做好。我相信这条路不好走,一路上波折连连,如果没有一定的信念,肯定没办法继续。

这个阶段虽然混乱,没有人可以预言将来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变数,可是他们的坚持,需要的是大家的支持。我愿意为了这么一个可能出现的希望,为他们加油、为他们喝彩,你也一起来吧!

4 comments:

菊姿 said...

是的, 对这个国家难免失望, 却又不至于绝望。 所以, 还是对它抱有希望。

Jasmin Houng said...

我老公上个礼拜也买来看了.作者是个有志向的年青人.

薰衣草夫人 said...

说真的,不走,是因为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爱这片土地并不等于爱国.

天天天蓝 said...

是啊,这片土地是我们的依恋啊,希望在明天,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