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给和和的信

和和:

那天放学的时候,你一脸的忧戚,看得出是哭过了。

十一岁男生的眼泪,其实是很认真的,这个节骨眼上,我不可以当做看不到。

一问之下才知道今天你被老师打了手心,你很少被打,想必这次是因为羞愧、疼痛吗?我猜错了,你并不是因为这些原因而哭泣,你说你的眼泪是因为不服气而流下的。

事情是这样的,卫生部来学校为学生检查牙齿,所以没有上课,等待的时候因为无聊你和同学在课室里玩闹,结果被巡查员抄名了,所以才会被处罚。你不否认你真的是做了老师不允许的事,问题是当时还有其他的同学也在玩闹,巡查员却没有抄他们的名字,这让你觉得很不公平。

我知道了,问题就在这里,你不忿巡查员的偏私,可是妈妈觉得去追究巡查员的过失很没有意思,事实就是你真的做了错事,那么你就必须承担一切,何必一定要找人和你一起接受惩罚呢?是不是这样做的话,你就可以心安一点,至少你会觉得你不是最坏的那一个人?

孩子,以后你长大了,你会面对很多很多更离谱的不公平,那个时候你还能够掉眼泪吗?社会就是这么残酷,既然你不能左右别人做法,那么你就好好地做自己,不要让别人有机会抓住你的把柄大做文章,把可能发生的不公、不正、不义减到最低。

听起来很没意思是吗?妈妈没办法,这是我唯一可以想到可以保护自己的法子。

3 comments:

莎莎妈咪 sab said...

类似情形如果发生在Samson身上的话,我应该也会和你一样讲同样的话。先做好自己。这个很重要。

普普 said...

现阶段应该学会做好自己,长大后就要学会不平则鸣了。

董百勤 said...

和和读了这篇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