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我的二哥

我的二哥和大哥差了两岁,和大哥完全不一样的是,二哥是个从小就备受关注的孩子,我想也或许是应该二哥的情况,所以我的大哥格外早熟。

二哥一生下来就有心脏问题,他的体格瘦小,记得有一张照片是我和他一起拍的,差了四岁的我们看起来一般大,加上酷似的面貌,真的很像双胞胎。

二哥从小就比较受照顾,妈妈会炖补汤给他吃、粗重的工作他不用做、每年还可以去新加坡一次,虽然是去检查身体,不过对我们来说,那个年代去新加坡真的好像很了不起哦!

尽管如此,我们从来不会妒忌二哥所享受的待遇,虽然没有人明讲,可是我们都知道二哥有病。有几次,他在房间里吐白沫陷入昏迷的时候,是我爬进去发现的,亲眼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都自然地感到心痛。

二哥是家里的开心果,他喜欢讲笑话逗人笑,不因为自己的病情而整天苦着一张脸博同情。医生说过他这样的情况是不可能活久的,最多是到少年期,可是他奇迹似地活到了三十多岁,还娶妻生子,我想和他的乐观多少有点关系。

二哥很聪颖,要不是因为身体状况不允许他离家读书,他的成就会更大。

很多片段常常会浮上心头,可是最深刻的那一幕是他在国家心脏中心开刀前一天,我到医院看他,他的精神很好,对这次手术很有信心,他期待着手术后的重生,我们在医院的Lobby里聊天,看到他的笑脸,我很开心。

怎么知道,手术后他并没有得到重生,而是走近死亡,医生承认判断错误,原来二哥的情况比他知道的还要复杂。

到国家心脏中心看医生之后,他急着想要解脱这三十多年的煎熬,也没有想过质询第二意见就决定开刀,他以为可以健健康康地回家抱抱女儿,却不知道这一去就是永别。

我的大哥二哥,虽然离开了,留给我们的是一幕幕温馨的回忆。能够在同一个家庭成长,有缘成为兄弟姐妹,这也是缘分。

1 comment:

梦之园 said...

看了关于你二哥的故事,觉得整颗心都往下沉。。。

很巧的,我的 LG 从小也也是有心脏的问题,所以体格特别瘦小,连书包都是由哥哥帮忙提的,不能运动,但贪玩的他,还是会跟兄弟玩捉捉,但跑不到几分钟,他就得坐下来喘气。

比较幸运的,他二十一岁时写信去新加坡的某间医院,并获得他在职的银行负担医药费用,手术很成功;算起来,那已经是30年前的事了。。。

POOI 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