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听了一场关于东马原住民的讲座

东马对我来说,其实真的是个很陌生的地方。隔着一片海洋,我常常都这么想,它很近,随时要去都可以,所以这些年来,这里飞那里飞,就是还没飞去东马看一看。

星期五晚上,和几个朋友共车到雪华堂去上一堂讲座,由周泽南主讲的关于东马原住民的生活。当然我对原住民的印象并没有旅游广告中那么地乐观,现实太残酷,广告总是喜欢误导大众,所以我会主动消减广告效益至少50%。

是的,在那一片广阔无比的土地上,那么多原住民辛酸无奈的故事,听了都会对我们目前的生活感到有点羞愧。教育、医药、生存权利、身份的肯定、土地的掠夺、民族的延续等等,每一个课题都很震撼。

你能想到他们是活在一个怎么样的霸权之下吗?上个学,很远;看个医生,也很远;办身份证,更远。他们独特的文化,在一个又一个发展声中像剥洋葱般,一层又一层地被剥开,丢弃,最后剩下什么?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这个族群或许就这样被遗忘了。

原住民的生活,本来就是最自然不过的原始生活,我们每天都在追寻的最高境界、天人合一就体现在他们的生活里面,如果没有这些所谓了体制、系统,他们应该是最快乐的人。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每天努力地消费自然,之后用这些赚取的利润想要再购买自然,多么矛盾啊!

本南人设立路障的消息,在西马的我们,竟然是在无数天后才知道,而且新闻就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两个人要做爱做的事,两个和你我他毫不相干的人要结婚,报章可以大篇幅大篇幅地报道,我想除了距离是一个问题,传媒是一个问题,身为普罗大众的我们也是一个问题,大家都喜欢凑这种不会太让人觉得压力的热闹课题,大家都怕被连累,大家都怕面对这些事实,大家都甘愿被人牵着鼻子走,大家都心虚,因为知道了我们到底能做什么?

是的,听完讲座之后,我的心也一直这么问:我能做什么?我到底能做什么?

能做的其实很多,最基本的就是把这些讯息再发送出去,告诉你的朋友、亲人,同事,我们现在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消息传播速度太慢,赶不上被掠夺的速度啊!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关于这方面的课题,可以私下PM我,我可以给你一些相关网站的衔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