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这一天,五月五

2013年5月5日,马来西亚第十三届大选。

早上八点多就抵达投票中心,人山人海,每一间教室外面都是长长的人龙,我的是Saluran 4。排队的时候,前后左右都是在讨论选情的乡民,每个人都摆明了不投国阵,不只是华人,这个年龄层的友族同胞也是期待改变,当然他们也很头疼家里的老人家都不接受他们的想法。

现场还有年轻的朋友在派发朔料纸套,以免墨汁弄脏了选票。

我排了大约一个小时才轮到,左手食指被涂上了不退色墨汁,一国一州,我都画下了自己的选择,也尽了我身为国民的责任。

接着就是和我的PaCa组长集合,简单讲解了工作内容,我就去到Saluran 1 值勤。Saluran 1 是给老人家的,人数也比较少,工作相对也比较轻松。这里的KTM和Kerani 都很友善,笑容可掬,还请我喝豆奶。对前来投票的老人也都很温柔,很欧耐心。

我看着一些高龄的选民,已经行动不便却还是坚持来投票,心里真的很感动。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件多么庄严的事,是不可以放弃的权利。这一次的投票人数已经很明显地告诉了大家,人民已经醒来了,不管你支持的是哪一方,都要用手上的一票来做决定。

值勤到两点,赶回家收拾行李,和老公分道扬镳,他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在新加坡有工作坊,这个时间赶回吉隆坡上飞机的话,担心路上有耽误,所以选择坐朋友的车去新加坡,我则带了孩子北上回家。

本来交通还很顺畅,怎知道在马六甲一带突然就慢了下来,我打了电话给妹妹,她说她也困在车龙里,就在我前面3公里处,据说是南下路段出了连环车祸才造成交通阻塞,唉,就这样困了一个多小时,过了车祸路段交通情况才好转,可说是一路通畅到家门。

回到家吃了晚餐,回到家已经是七点多了,我们开了电视直播看成绩出炉。刚开始在面子书上的消息是很振奋人心的,然后电视上出炉的都是东马的成绩,那里不用说都是他们获胜为主,当然在野党这次也有突破拿了几个席位。

我追看到接近两点,知道了国阵以简单多数执政之后就意兴阑珊了,不过还好没有拿到2/3个席位,而且在野党这次的成绩比2008年更好了,这一点倒是很值得庆贺的。尽管现在许多传闻,都在指控着国阵的肮脏手段,选举委员会的不公正、不干净,事情是否就此了结,我也不知道。

路,本来就难走,走了,就要坚持下去。

人民的醒觉是这次大选最大的胜利,人民的坚持是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我知道,我们已经很靠近了,请大家不要放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