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15

亲子对话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晨起阅报,今天副刊有个标题是《每天十分钟,亲子对话不说教》。

于是反省自己,每天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对话到底有多久、内容到底有没有很说教?

每一个当妈妈的,大概都逃不了说教这一环,怎么说我们吃过的米真的有比他们多、经历过了成长的种种过程,孩子的一举一动,免不了就会拿来跟我们的从前比一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就受不了,所以说教还真的不能少。

还好,除了说教,我和孩子之间还有更多的时间说话,更多的时候我扮演的是聆听者的角色。

老大十四岁,上了中学生活更多姿多彩,每天回家好像都有很多事情要说,老师啦、同学啦、学会啦,开心的事好笑的事生气的事,当然也会说他想当足球明星的梦想。

老二十二岁,也爱跟我说学校的生活,这个同学怎么样那个同学又怎么样,不过说最多的是他的梦想里的模型王国,他今天想要为其中一个角色做什么造型等等。

基本上他们的话题很多都不会是我感兴趣的,也可能我听了也不会理解,但是我真是喜欢他们在我身边絮絮叨叨的时刻,有时候我会给他们一点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他们或许赞同或许不赞同。

我想这也可能是耳濡目染的关系吧,TH每天回到家,也爱捉着我说话,他吃着晚餐,我就坐在一边听,偶尔给点小意见。看着电视节目或新闻的时候,会就一些事情发表看法。他们从小看着听着,也成为一种习惯了。

所以,这十分钟的亲子对话,我应该算是及格了,还严重超时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