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11

你是自愿的吗?

最近,我们的住宅区的居民委员会召开了一次会议。
在群体生活里,有一群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为大众服务的人存在,的确是一项福音。这种‘自愿’的精神,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可是,我发现很多时候这些‘自愿者’常常会陷入一个‘误区’,总在一段时间之后,会有这样的心情:我做了这么多事,为什么没有人感激?我付出了这么多,为什么没有人在意?

或者,做了一些事情之后,会很骄傲地对你说:要不是我这样那样,你们怎么可能得到这样那样?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自愿’的意义荡然无存,我一听到这样的话就会觉得很厌恶、对这样的人的尊敬也随之消去。做好事,必须是在一种无欲无求的心理下进行,乞求得来的感激是不实际且虚假的。

不管做了多少,做了什么,当你一有这样的想法之后,你的心情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就像工作一样,每个月拿了薪水,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要多做什么,你情我愿,千万不要在若干年之后拿出来碎碎念,什么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样的话。这样的想法会慢慢腐蚀你的热忱,对工作产生厌恶感,然后就会不停地埋怨。

所以,听到主席说到关于一些他们对社区做出的贡献是如何之大的时候,我觉得很悲哀。在他沾沾自喜于自己所认为的伟大奉献的时候,他也把‘自愿’的精髓丢掉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