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不做功课行吗?

开学至今已经快一个月了,三年级的和和明显地功课深了也多了,还好我的要求不高,基本上该做的就做,不需要做的就抛在脑后,有些作业对我来说真的有点无谓,就是以‘量’取胜,有时看到孩子似乎很累的模样我就说:‘做不完就算了,老师如果骂你就告诉她是妈妈不让做的。’现在的孩子(至少我的孩子是)把老师的话当圣旨,那里敢违抗?听我这么一说更是不敢不做,天啊,给老师骂还把妈妈搬出来,这小孩是皮痒了吗?老师肯定是不相信的啦,这个时代那里还有这样的家长,怂恿孩子不做功课?偷懒加撒谎可是罪加一等的。。。。。

可是我也是从学生过来的,一路走来,很多事情我们其实应该看得很清楚了。当然不认真学习肯定不行,可是太认真学习也没什么必要啦,除非你对学习真的很有兴趣,否则还是不要太执着!你看看那些同学聚会的时候开大车意气风发的十之六七都是以前学习成绩不怎么样或是普浦通通的,想想他们的童年/少年/青年可是过得很逍遥的,虽然没有机会上台领奖没有机会让老师赞美,可是有差吗?

跟老师说把功课减少一点老师其实也很为难,基本上家长有两种,一种就是像我一样,少点功课最好,另一种就是恨不得让孩子住在书本里的那种,看到孩子回家没功课就怀疑老师在偷懒,这样的家长很有气势,一个抵五个,老师那里招架得住,还是低头好了。所以你想只要有三分之一的家长是这样的,我们这些无所谓的家长那里还有地方站?

改变不了大局,只能随波逐流,不过我倒是可以在泛舟的时候陪他们戏水钓鱼,让他们记得看看两边的美景,看看湛蓝的天空,飞翔的鸟儿。。。。这叫山不转路转。

2 comments:

薰衣草夫人 said...

你知道现代父母很多都陪孩子做功课,甚至帮孩子做功课吗?很可悲,是不?
我是过来人.

Dolly said...

I suppose teachers love to see that their pupils perform well and obtain As throughout. However, I don't impose such a rule on my own child. As long as she has tried her very best and that's good eno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