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我很累,可是我笑了——记边佳兰游

边佳兰,柔佛东南方的一个靠海小镇,以盛产龙虾而闻名。

每逢周末假日,这里会出现很多游客,以来自新加坡的游客居多,他们都是来这里吃海鲜的。这里的几家海鲜餐厅,都挂上了XX电视台XX节目首选优餐厅字样。

国光石化工程,让边佳兰的龙虾愤怒起来,当地许多有心人士非常积极地在奔走,希望可以把国光石化赶出去。这次去边佳兰,就是响应柔南黄色行动小组的活动,带小朋友去写生,‘看看即将消失的边佳兰。

老实说,石化工程到底有多大的危害性我其实不清楚,对岸的新加坡在石化工程的发展也很蓬勃,可是也没有人在说什么。德光岛的填土工程范围越来越大,和边佳兰德距离越来越近,难道就不会有任何影响吗?

星期六一早开车,走南北大道,进古来出口,往Kota Tinggi的方向前进,再转进90号公路就可以到边佳兰了。路上会经过一片又一片的油棕园,车子不多,很好走。

我们到了边佳兰的码头,很安静,几辆的士停在外面,大厅里没几个人,大概使用这个码头进出的新加坡游客也很少了吧?这里除了可以坐船来去新加坡,还有到Batam的服务。

码头不远就是一个海军基地,看到这个熙和就特别兴奋。

一路上不时看到骑着自行车的骑士,装备齐全,骑的都是那种一看就很高级的铁马。

停在路边一个马来摊子喝煎蕊、红豆冰,吃包子。东西都不是太好吃,普通而已,不过能够这么悠闲地坐在这样的路边摊吃东西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感觉还是很棒啊!


我们下榻的酒店,RM128/晚,在四湾岛,家庭房,有两张大床,不过房间小小的,没有窗户,有点霉味,除此之外还算是干净的。

 晚上,和几个朋友约了一起吃晚餐,晚餐时分的四湾岛非常热闹,一眼看过去,都是新加坡的车子。四湾岛是边佳兰最热闹的地方,餐馆、酒店林立,卖的都是海鲜,每家餐馆都挂了布条、匾牌,写着xxx推荐美味海鲜之类的字眼。

托朋友的福,吃了好吃的大虾,果然鲜甜肥美,好吃得不得了,谢谢边佳兰当地的朋友的热情款待。

四湾岛不大,两条大街,走一走就大概就把这个小镇的生活看完了。不过夜晚时分,坐在龙虾广场吹吹海风聊聊天,真的很写意。我们的酒店就在龙虾广场正对面,看着那只龙虾,熙和说像蝎子。

周日,我们一起去写生,太阳虽然很大,可是海风阵阵,真的很舒服。

住在这里的朋友啊,本来是可以很快乐悠闲地过日子的,可是因为商家利益的关系,漠视了群众的利益、知情权,他们为所欲为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完全没有考虑居民的意愿。是一连串的瞒骗、谎言,激怒了龙虾,把人民的心情烧到最高点,所以他们站出来,为这个即将消失的边佳兰做最后的挣扎。

如果一开始,商家能有一点良知、有一点商德,好好地规划、好好地协调,把伤害减到最低点,那不是很好吗?官商相互,人民被牺牲了,只能自己努力一点,看看有没有办法可以生存下来。

大自然是美好的,发展却又是很难避免的,人类最后需要为这些发展付出什么代价呢?

我带着不解去边佳兰,我带着不解从边加兰回来,我不知道这个问题能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可是我看到大家都在努力,真的很努力地做事情,我真心希望能有一丝转机。

我很累,可是我笑了,因为你在这里。
我很倦,可是我撑着,因为你在这里。

——献给那些为了自己的家园努力奔走的朋友们。







1 comment:

米雪儿 said...

如果没有你们。。很多潜伏性发生在自国地区的危机都会一一被蒙在鼓里@@

因为有你们。。。我们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