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8, 2013

五月狮城游—Day 3

其实这次是新加坡,主要是因为我要去参加一个讲习会, 关于写作的讲习。

虽然已经出了几本书,可是一直到现在,对写故事这回事我还是懵懵懂懂,其中的技巧、手法都很陌生,为了充实自己,我就想去上上课,听听别人的说法,再回头想想自己应该怎么做。

新国的朋友知道有这个“Asian Content for the world‘s children”, 大力推荐我参加, 我看了一下课程,当下就选了星期日的两个中文研习会,1是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的“为孩子写作优秀的作品”,还有湖南出版社的Mily Hu的“阿莫斯的中国日记”。

老公把我送到国家图书馆之后,就带孩子去空军博物馆了。

新的国家博物馆在百胜楼附近,一下车就看到一个很大的中庭,有舞台也有很多书摊,还有一家Cafe。进入馆内,全冷气设备, 借书阅书区里有很多椅子、沙发,很多人在里面看书、看报纸、写作业、上网查资料。

馆内的书种类很多,想到我们马国那贫瘠的藏书,我就觉得新加坡的百姓在这一方面比我们幸福得多了。

虽然馆内设备应有尽有,可是我还是喜欢当年旧的国家图书馆,那座有这红砖墙的建筑,馆前那棵老树,好大好高,每次就站在它旁边的巴士亭等巴士,不管天气多热,那里都是凉爽的。

然后很意外地遇到了出版社的美女编辑,有人一起上课,感觉很棒。

汤素兰的研习会主要是在谈如何写儿童故事,其实小孩子的想法很简单,他们要的就是有趣的内容、奇妙的想象、简单的文字、好玩,看似简单,其实真要做起来也不容易, 说白了,写的人也要有那份赤子之心啊!

第一个讲座完毕之后有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 我趁机到附近走走逛逛,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很有名的四马路观音庙,附近都是摆卖香烛祭拜品的店铺、商店。真的觉得是个有趣的地方, 一条街外是那么地现代、繁华,来到这里却变成了另一幅光景。庙里香火鼎盛,人来人往,加上庙里传来的木鱼笃笃声,外面商家的悠悠佛曲,炽热的阳光好象都变温柔了。

就这样逛了一个小时,回到图书馆再上第二个研习会,其实我根本不知道阿莫斯是谁,只是单纯想要填满时间而已。主讲者是湖南出版社的总编辑,很年轻漂亮,来头也不小,是英国某大学的文学博主之类的。

听了讲习会才知道原来阿莫斯是新加坡的作品,原名是 The Diary of Amos Lee,据说这系列的日记形式读物在新加坡很红,故事是以Amos在上大号写的日记题材呈现,很有意思,最重要的是他的内容对家有青少年(12-13岁)的家庭来说很有共鸣,不只是青少年本身,家长们也可以拿来参考看看呢。就是因为内容有趣、带有东方式家庭观念,所以带进中国的阿莫斯反应也很好。

虽然不关写作的事,不过能够知道一本书被带进另一个国家的过程,听起来真有趣。

两点半课程结束,老公也已经Check Out了,我们准备回家咯,午餐就是Bukit Timah 的小贩中心解决,虽然说是因为顺路,不过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我们很想到以前住过的地方走一走啦!

这一次的狮城之旅,短短三天两夜,大家都蛮快乐的。下一趟来新加坡会是七月,希望到时候有时间找朋友们聚餐。

No comments: